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買樓放租 當富爸爸

好文分享

出自 : 【iMoney智富雜誌—置業安居】

十多年前,筆者看了一本當時的暢銷書,書名是《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提出一個概念,即財務自由,一個人能達到財務自由,他就是富爸爸。甚麼是財務自由?作者的定義是,如果你所擁有的資產,每年所產生的利息收入,相等或大於你的工作收入,你就達到財務自由。
這的確是很引人入勝的期望,因此很多年前,筆者也為自己定下一個目標,這是財富的目標。不過該書所指的利息收入,可以是銀行利息、債券利息、股息、租金……哪一樣最好?
存款利息不可依靠
相信最糟糕的可能是銀行利息,特別是如果你在十多年前,以為可以存錢於銀行中,然後靠收息過日子,今日你會感到生活困苦,一方面銀行利息由十多年前相當高的水平,降至今日近於零。利息收入接近零,如何生活?
還有,就算利率不降,若干年之後,也一樣會感到生活困苦,理由是通脹。銀行利率不變,利息收入當然也不變,如何應付通脹?今日許多社團,可然在十多年前,廿多年前籌到一些資金,成立一隻基金,基金訂明只能動用利息收入推行活動,現今利率接近零,如何推行活動?
買債券好一些,特別是美國長期國債,基本上無風險,而且買的時候利率已定,不擔心利率下降,但是買債券收息,利息長年不變,若干年後,也同樣會面對通脹的問題,而難以依靠收息過日子。
買股票收股息與買樓收租情況會比較好,股息與租金大致上會跟隨通脹而變,應該可以追上通脹。買股票與買樓比較,買股複雜得多,所需的空間也較多,而且必須有很強的EQ以面對股價的波動。
股價波動心中難安
舉個例子,如果你擁有值1,000萬元的房屋收租,相信你不會每天去留意這個物業最新的市價,每月收租順利的話,日子將過得很平靜。但是如果你擁有1,000萬元的股票打算收股息,股價天天大幅波動,看電視、聽收音機、閱讀報章,股價的資訊天天送到你面前,避無可避,升了固然高興,跌了就很不高興。
股價每天上落2%是很平常的事。1,000萬元的2%就是20萬元,不小的數目,不見了20萬元,心裏的感受能好嗎?睡得着嗎?會不會擔心明日股價再跌?目前大部分股票的股息收入也只是2厘至3厘,股價跌2%,就等於一年的股息沒了。
因此算來算去,買樓收租也許是最佳的當富爸爸的方法,樓價會升會跌,但是,每個月有租收,樓價升跌短時間也變化不大,心理上舒適很多
 
撰文:曾淵滄
中原城市指數創辦人之一,現任中原城市指數首席研究員兼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MBA)主任,熟悉本港樓市走勢與經濟的關係,憑創立中原城市指數奪得2001年城市大學最佳商業應用研究獎。為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及英國蘭卡士特大學運籌學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