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財務記錄

我有一個習慣,就是記錄自己的財務狀況,這個習慣,應該係由2008年開始 (因我看回最早記錄,是2008年)。
我的財務記錄,包括所有資產,負債,每月現金收入及支出。
資產包括物業,股票價值,MPF,保單cash value,其他投資,同埋cash。
負債包括按揭貸款,銀行貸款,及其他借款。
每月現金收入包括工資收入,租金收入,股票股息收入,其他投資收入,etc…
每月現金支出包括租金支出,樓宇支出 (供樓、差管、維修、稅),月供股票基金,家用,稅金,其他消費(一千九百幾樣野!),etc…
做財務記錄絕對有好處,令你知道自已的收支狀況,每月有盈餘還是入不敷支,同時令你知道d錢使左去邊到,原來真係有一千九百幾樣支出!
有了自己的財務記錄,你便會想法子改善自己的財務狀況,包括想辦法增加收入,減少或控制不必要的支出。
回顧2008年,我達到自己的目標只有十份之一,每月多是入不敷支;再看今天,每月可以有點盈餘,目標已達成十份之三!
睇住自己的財務記錄,雖然離目標尚有一段長路,但看到自己的步伐,多多少少有點成功感!
我會每年review下自己的財務記錄!
又唔知大家有沒有自己的財務記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