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好文分享 - 蘇民峰大談事業綫

轉載自經濟日報 - 投資理財周刊
事業乃人生重要的積累,因為它是財富的根源,即使精通風水命理的堪輿學家,如蘇民峰也有一番深切體會,從風水到投資,頭頭是道的背後,總有娓娓故事相隨。
蘇民峰於旺角區長大,家中排行最小的他,有4個哥哥及2個姐姐,小時候家庭環境普通,幾經波折找到人生事業,今天的他已處半退休狀態,可以隨心所欲享受人生,先拼搏、後積財,得意人生必須經營有道。
「我的那個年代,10個家庭,9個半都是窮人出身,因為小時候時常沒有錢,那時候有玩具店舖關閉,我就會執一些玩具去旺角街市去賣,又試過去彌敦道賣蘭花。」讀書成績不好的他,中三便輟學,投身社會,先後做過工廠、跟車送貨、臨時演員及船倉起貨員等工作。
蘇民峰於1980年開始在髮型屋學師,不過,想法多多的他仍然不斷地尋找出路,一邊做髮型師,一邊學風水,「我在83年同時間做幾份工作,除了剪頭髮,晚上還到廟街擺檔,又幫人看風水。」後來蘇民峰決定到西藏旅行,西藏之旅不僅令他思想變得更豁達,更令他找到人生方向,回港後他便決定全職成為堪輿學家。
事業有成 利隨名來
俗語有說一命二運三風水,蘇民峰的運勢可說始起於96年,當時傳媒爭邀訪問,名人邀其看相,人氣急速攀升,所謂有名便有利,隨着知名度趨升,收入也大大增加,現在找蘇民峰看次面相,最低消費也要5,000元,「看相的收入尚算穩定,我87年開始做的時候每年賺10多萬元,收入每年也逐步上升,到了97年我已經賺200幾萬一年,最低潮的時候,應該是移民潮,熟客都去了移民,為了增加收入,我試過去夜總會幫人看相,就是這樣就成功度過當時的低潮。」
決心讓財富增值
事業乃財富的基石,蘇民峰和很多人一樣,在事業上賺取了第一桶金,但如何讓財富滾存卻更考難度
他憶述,90年時幫一些著名的師傅代批算命,當時除了本身每年50萬元的收入外,還可從代批中賺50萬元,就這樣蓄成第一桶金,於是蘇民峰便在90年以55萬元買了人生的第一個寫字樓,從此邁出了投資的第一步。
細談下,發現蘇民峰原來甚愛投資物業,不過,他坦言喜歡買舖多過買樓,「買樓收租可以養不起層樓,但是買舖就養得起個舖,買樓又要裝修,又要交管理費及其他開支,而且現在收租的回報率也未必可以夠供樓,但買舖就少了這些開支,一切費用都是租客自付。」
蘇民峰說他多年的投資生涯中,未曾損手離場,因為他向來買入的舖位住宅,多是長綫投資,甚少出售
「其實買樓,如果你沒有賣出去,永遠都不會蝕,舉例說97年買了一個物業,除了一些位置較差的區域,例如馬鞍山及天水圍,很多樓由97年到現在已經升了50%,我覺得買樓或買舖,地區好重要,寧願買一個最好的區,最差的物業,也不要買最差的區,最好的物業。」
蘇民峰讓財富增值的決心非常明顯,他的個人投資組合基本上沒有現金,95%投資於舖位住宅,另外5%則投資於股票,「我一有錢就會去投資,見到便宜就會去買,永遠不會高價入市,因為我計數叻,所以一定會看回報。」
鍾情買舖 回報吸引
蘇民峰表示自己在2003年開始投資舖位,「當時以245萬元買了官涌街一個舖,仲平過樓,面積大約800呎,每月的租金15,000元,又不用我供,2年的租約未滿,我已經賣出去,賣出價約290多萬元。」初嘗甜頭後的蘇民峰,開始愛上投資舖位,多年下來,現在持有11個舖位,包括中環區5個、尖沙咀利時商場6個,當中賺得最多就是3年前購入中環些利街的舖位,「那時個舖位出售很久,都無人買,經紀跟我說可以租6、7萬,但我一看就可以租10幾萬,那時的買入價是2,680萬元,現在已升至8,000萬。」
蘇民峰的投資取向,並不主張分散,所以投資的物業都在香港,唯一的例外,就是投資於北海道的滑雪酒店,「我計過它一定會加租,所以去年3月以9,000萬日圓(約860萬港元)買了一個過千呎的單位,回報也不錯,單位每年的租金有30幾萬港元,回報率有3厘幾。」
今年旺木、火類股份
至於股票投資方面,蘇民峰以五行來選擇股票,「今年屬木及屬火的股票都會大旺,例如製衣、織布、石油、太陽能及風電,於是我買了內地的服裝股,包括匹克體育(001968)及361度(01361),這些都是很好的股票,市盈率也非常低,但是,這些股沒有升也沒有辦法,另外,近期也買了波司登(03998),因為見個價實在跌得太殘,明年,就會旺水,我就會轉買銀行股。」
蘇民峰算到自己由2005年開始行衰運,所以由2005年開始他便半退休,每日只會見5個客,「我已過了要拼搏的時期,事業不會再有突破,2005年前遠至挪威、芬蘭及加拿大,我都會去幫人看相,但是,現在就算重金請我去外地看相,我都不會去,我20幾歲已經去內地幫人看相,那時內地連路都沒有,去一次東莞都要花了一天的時間,現在我要享受人生,以及靜待香港的樓市下一次調整(估計是2013至2015年),然後再次入貨。」
---------------------------------
興趣分享︰曾到訪200個城市
蘇民峰的最大興趣就是旅遊,他1年至少到外地旅遊10次,到訪過的城市約200個,「我最喜歡去日本、泰國及米蘭,泰國就是歎世界,日本及米蘭就是去享受美食及購物,我每個月都至少去一次旅行,每年都會去兩次東京及兩次北海道,但是,自日本發生了地震後,近來已沒再去東京,反而最近去了福岡,福岡還像我們以前思想的日本,街道很清潔,那邊的人仍很守交通規則,現在東京已不再是這樣了,而且有了新幹綫後,穿梭九州其他地方都很方便。」蘇民峰說他的下一個旅遊目的地是莫斯科,去當地參觀紅牆及克里姆林宮。
滑雪助克服高山症
至於說到運動方面,蘇民峰稱他喜歡在家中拉單槓,「我一星期拉單槓3次,每次做半小時,做完單槓後,肌肉會膨脹,是一種很濃縮及大量消耗體能的運動。」另外,蘇民峰也很喜歡滑雪,也是這個原因令他投資於北海道的滑雪酒店,「其實我都是幾年前才學滑雪,但很快上手,滑雪是很好的運動,我的高山症也沒了。」另外,蘇民峰對美食也很有研究,「在香港,我很多時候都會自己煮,最拿手是煮中國菜,之前我都推出過2本食譜,如果外出食飯,我就比較喜歡食日本、意大利及法國菜。」
除了旅遊及品嘗美食外,蘇民峰也喜歡飲紅酒及投資於紅酒,早前他試過因為投資於酒花而損失了400萬元,但亦無損其興致,「其實投資紅酒主要都是因為興趣,自己喜歡飲紅酒,所以2006年開始便投資紅酒,後來也發現在網上訂酒比外面買便宜得多,但若說到回報,始終不及投資於舖位。」
---------------------------------
經驗分享︰投資首部曲 量力而為
蘇民峰的物業投資了得,對於今時香港樓貴置業難的問題,他卻表示,雖然樓價近年急升,但市面上還有些物業,可供上車客上車,「我第一個單位在德興街280呎,現在樓價約120萬元,首期只需要12萬元,月供只是5000、6000元,年輕人又怎會買不起樓,只是現在的年輕人有些不切實際,一出來工作就要買一些三房一廳的物業,那根本是不可能,如果你連起步都沒有,又怎可以愈住愈好。」
市區仍有上車物業
他又以自己為例,「我91年以59萬元買入佐敦德興街一個280呎單位,個單位很細,洗手間細到要用摺門,而且好難轉彎,但是,就是因為我買了第一個單位後,之後就可以樓換樓,愈住愈大,由280呎搬到今日住的2,000呎單位。」
至於說到名與利,鑽研風水命理多年,蘇民峰早已看透人生,「可能因為我試過窮,小時候每天只有兩毛錢零用錢,只是現在有些人以為我有錢,我初初出來看風水時,每年賺10幾萬元,那時候去旅行,我只是用了2,000元買旅遊套票,也一樣可以出去玩,所以我覺得人生有錢,有錢的玩,沒有錢,有沒有錢的玩,最緊要到了每個月的月尾,不用憂柴憂米,這樣便可以了。」很多人相信命運,認為好醜命生成,為無數人算過命的蘇民峰,就認為一個人先天的命好重要,但後天的性格同樣重要,「我曾經見過一個人先天性格很樂觀,但是,由於母親的教育問題,令他做任何事都沒有信心,性格變得很悲觀,一個很悲觀的相,在社會上很難會有競爭力。」
---------------------------------
採訪點滴
蘇民峰有現代賴布衣之稱,憑風水命理知識,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今時今日的事業及財富,全都是靠他自己一手一腳辛苦地打拼出來,好一個從無到有的香港發奮故事。
在整個訪問中,蘇民峰給筆者的感覺是他是個可以能屈能伸的人,即使遇到多大困難,都可以應付過來,他成長的那個年代,多數人都是貧窮家庭出身,吃過不少苦,但他們大部分人都有奮發向上的特質,才造就今天的成就。
現在的香港,物質生活無疑較以往富裕,但是,社會上卻充斥着不少負面情緒,新一代港人投訴向上游的機會較以往少,事實上,每個年代都有不同的機會,香港自回歸內地後,與內地的經濟關係變得更為密切,開放了13億人口的龐大市場,造就了不少投資及商業機會,能夠把握這些機會的人,就可以向成功邁進一大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