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買樓有用資料

物 業 質 素 向 來 是 業 主 關 切 的 問 題 , 不 論 是 剛 入 伙 的 一 手 物 業 或 是 高 樓 齡 的 二 手 單 位 , 在 收 樓 或 睇 樓 時 都 必 須 仔 細 檢 驗 , 稍 一 不 慎 可 嚴 重 影 響 日 後 居 住 環 境 。 為 避 免 甩 漏 , 今 期 特 別 請 來 驗 樓 師教路 , 破 解 驗 樓 時 需 要 份 外 留 神 的 10 大 事 項 。

新 樓 靠 保 養 期 執 漏
收 樓 後 需 要 執 漏 情 況 不 絕 於 耳 , 源 於 業 主 未 有 好 好 驗 收 單 位 , 驗 樓 師 詹 濟 南 提 醒 , 驗 樓 及 睇 樓 時 不 防 「 多 手 」 查 驗 , 可 盡 量 減 低 收 樓 後 的 維 修 問 題 。 不 少 新 盤 買 家 未 能 事 前 睇 現 樓 , 收 樓 時 必 須 檢 查 現 樓 是 否 符 合 售 樓 書 內 列 明 的 交 樓 質 素 , 由 於 容 易 掛 一 漏 萬 , 建 議 事 前 列 出 備 忘 清 單 逐 一 檢 查 , 若 有 不 符 或 甩 漏 , 可 向 發 展 商 提 交 損 壞 報 告 表 , 驗 樓 期 過 後 , 亦 可 在 保 養 期 內 要 求 發 展 商 進 行 維 修 , 保 養 期 一 般 為 半 年 至 1 年 。

二 手 交 易 後 難 追 究


驗 樓 時 可 借 助 鏡 、 水 平 尺 等 工 具 方 便 檢 查 單 位 。


「 二 手 單 位 有 一 定 的 樓 齡 , 買 樓 前 需 要 更 用 心 檢 查 , 檢 查 項 目 與 新 盤 相 若 , 特 別 需 要 注 意 結 構 性 問 題 , 如 有 否 鋼 筋 外 露 、 鋁 窗 是 否 需 要 更 換 等 。 此 外 , 最 大 分 別 是 交 樓 後 才 發 現 單 位 問 題 , 買 方 難 以 向 賣 方 索 償 。 因 此 睇 樓 時 便 需 要 視 察 有 沒 有 報 漏 問 題 , 甚 至 應 不 怕 麻 煩 查 問 管 理 處 , 該 單 位 及 鄰 近 單 位 有 否 漏 水 投 訴 及 維 修 紀 錄 , 若 可 在 雨 天 驗 樓 效 果 更 佳 。 」 詹 濟 南 說 。 此 外 , 若 單 位 連 裝 修 及 家 具 電 器 一 併 出 售 , 買 家 在 簽 署 臨 時 合 約 要 列 清 楚 電 器 、 家 具 的 清 單 等 , 方 便 收 樓 點 算 。

第 1 招   地 板 變 色 有 漏 水



漏 水 問 題 最 常 見 出 現 於 牆 身 、 地 板 、 窗 台 及 天 花 板 等 位 置 , 須 注 意 是 否 有 水 績。 驗 樓 師 詹 濟 南 說 ﹕ 「 如 牆 身 出 現 水績 , 甚 至 油 漆 剝 落 , 必 須 了 解 根 源 所 在 , 若 牆 後 是 浴 缸 的 話 , 便 有 可 能 是 浴 缸 漏 水 ; 如 天 花 滲 水 鋼 筋 被 蝕 , 會 發 黃 變 啡 , 可 從 天 花 看 到 績 ; 若 木 地 板 滲 水 或 曾 水 浸 , 則 會 脹 起 或 變 深 色 。 」 另 一 方 面 , 一 般 浴 缸 漏 水 難 憑 外 觀 判 斷 , 最 易 出 事 在 缸 邊 兩 個 角 位 , 首 要 確 保 防 水 層 穩 妥 未 有 滲 水 情 況 。

第 2 招   借 鏡 驗 明 窗 鉸 螺 絲



 
鋁 窗 令 人 最 頭 痛 的 就 是 滲 水 問 題 , 驗 樓 時 須 每 隻 窗 戶 仔 細 查 看 鉸 柄 、 上 下 窗 鉸 的 3 粒 螺 絲 是 否 鑲 嵌 定 位 、 有 否 變 形 不 穩 、 防 水 膠 有 否 出 現 披 口 問 題 。 其 中 最 容 易 忽 略 的 是 檢 查 底 部 的 拉 釘 , 可 借 助 鏡 子 了 解 鉸 底 有 否 刮 蝕 及 出 現 氧 化 。

第 3 招   磚 牆 空 心 易 剝 落




詹 濟 南 路 , 莫 以 為 牆 身 瓷 磚 外 表 企 理 便 可 , 更 應 細 心 敲 打 每 塊 瓷 磚 及 牆 身 , 敲 打 聲 音 較 響 亮 的 部 份 , 有 可 能 出 現 結 構 性 問 題 , 表 示 批 盪 有 剝 落 或 鬆 脫 可 能 , 須 盡 快 更 換 。

第 4 招   載 滿 水 試 水 力




另 一 方 面 , 想 了 解 坐 、 洗 碗 盆 及 洗 滌 盆 的 去 水 能 力 , 可 先 塞 住 去 水 位 及 儲 滿 水 , 然 後 放 水 觀 察 排 水 能 力 、 盆 底 水 喉 有 否 出 現 谷 水 爆 喉 的 情 況 及 按 下 坐 水 掣 , 了 解 水 力 會 否 過 強 , 造 成 水 花 四 濺 。

第 5 招   露 台 斜 水



測 試 地 板 平 衡 , 除 了 用 平 水 尺 外 , 簡 單 放 一 粒 波 子 在 地 上 即 可 , 滾 動 代 表 不 平 ; 但 若 放 在 特 別 需 要 去 水 的 浴 室 、 廚 房 及 露 台 , 波 子 不 動 或 不 是 滾 向 去 水 位 , 則 設 計 有 問 題 , 積 水 難 流 走 。 另 可 在 去 水 位 倒 水 斜 水 , 地 面 若 積 水 , 要 檢 查 去 水 位 有 否 淤 塞 。

第 6 招   牆 身 裂 紋 可 惡 化



檢 查 天 花 、 牆 身 時 , 須 觀 察 批 盪 是 否 緊 貼 牆 身 、 有 否 甩 漆 、 起 水 泡 、 水 績及 出 現 裂 紋 等 , 尤 其 要 留 意 窗 戶 旁 邊 及 鄰 近 廚 浴 喉 管 的 牆 身 , 雨 水 隨 時 會 由 牆 身 裂 紋 滲 入 , 惡 化 可 滲 進 地 腳 線 及 地 板 。

第 7 招   門 縫 影 響 耐 用 性




嘗 試 關 上 大 門 及 房 門 , 檢 查 門 鎖 會 否 過 緊 、 過 鬆 及 損 壞 , 門 框 有 否 傾 斜 不 平 衡 的 情 況 , 傾 斜 有 可 能 造 成 明 顯 門 縫 , 引 致 門 與 門 鉸 出 現 磨 蝕 刮 花 , 影 響 耐 用 性 。

第 8 招   鎖 緊 抽 氣 扇

 

廚 櫃 組 合 間 隔 較 多 , 應 檢 查 一 下 櫃 門 、 層 托 板 、 托 孔 的 充 足 承 托 力 , 「 不 少 買 家 驗 樓 時 會 疏 忽 檢 查 抽 氣 扇 , 一 般 抽 氣 扇 會 鎖 緊 在 玻 璃 上 , 可 輕 易 翻 開 表 示 安 裝 未 完 善 , 曾 有 一 名 業 主 因 未 有 檢 查 抽 氣 扇 , 於 打 風 時 整 個 抽 氣 扇 鬆 脫 吹 回 屋 內 。 」

第 9 招   冷 氣 機 外 框 滲 水

檢 查 每 台 冷 氣 機 窗 外 框 的 防 水 膠 邊 , 若 膠 邊 出 現 小 孔 框 夾 有 隙 , 可 能 造 成 滲 水 入 屋 。 此 外 , 驗 樓 時 預 先 準 備 一 個 LCD 插 蘇 可 測 試 每 個 插 頭 是 否 有 電 , 尤 其 適 用 於 化 妝 樓 或 新 樓 , 因 為 有 不 少 插 頭 會 有 插 蘇 不 能 插 入 或 未 通 電 的 情 況 。

第 10 招   玻 璃 有 氣 泡 易 爆 裂

窗 戶 玻 璃 如 出 現 氣 泡 的 狀 況 , 要 盡 快 更 換 , 因 為 玻 璃 受 到 太 陽 照 射 , 出 現 熱 脹 冷 縮 的 現 象 , 有 可 能 出 現 爆 裂 , 買 家 可 通 知 發 展 商 或 與 原 業 主 商 討 更 換 。 此 外 , 玻 璃 出 現 刮 花 、 崩 裂 亦 須 盡 快 更 換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