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牛市悄悄兩週年的啟示

你我有沒有犯下同樣的錯呢?
 
3月 21日 星期一
撰稿:SmartMoney David Callaway
 
《華爾街日報》--事實證明,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沒有下跌到3,000點;對銀行和汽車業的救市計劃並沒有使美國陷入泥潭;在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垮台後,華爾街投資銀行也沒有像用衍生品紙片搭起來的房子那樣分崩離析。
最近,美國迎來了金融危機後的牛市兩週年紀念日。這個日子值得投資者們停下來,好好思考一下我們從2008年至2009年初這場大規模金融危機中所得到的一些教訓。
回首兩年前的3月9日,市場一片愁雲慘霧。買入並持有的投資方式被宣判死亡。股市在此前的18個月時間裡下跌50%至60%,而且連續六個月出現下跌,很多投資者深信,市場在他們有生之年都無法恢復元氣了。

退休老人和很多投資者都是在當年的1月份或2月份拋售了所持股票,他們眼睜睜地看著投資記錄上自己的畢生積蓄月復一月地付諸東流,這種痛苦到那個時候已經讓人難以承受了。現在看來這個時機是完全錯誤的。

投資市場連日出現三位數下跌的殘酷現實,讓美國政府發出了有關失業、經濟衰退、蕭條和政治紛爭的悲觀言論,這大大打擊了人們的信心。從前任手中接手了救市計劃後,美國的新總統努力地延續這些政策——結果證明這樣做是正確的——然而受挫的美國人卻將憤怒轉嫁到了他的身上。
然後,在那個春天的星期一——這個日子和往日並沒有太大的不同——股市觸底反彈了。股市在隨後的幾週時間里上漲了20%,而投資者都在觀望並且議論著:這是否僅僅是股市漫長下跌過程中又一次貌似觸底反彈的假像。而事實並非如此。
過去兩年來,全球經濟艱難地緩慢復甦——直到現在才開始走入正軌——這一點已經得到了整個市場的見證,即使當時還沒有人意識到這是怎麼一回事。轉捩點歷來如此:它無從預見。
在隨後的24個月裡,道瓊斯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 Index)上漲近一倍,黃金價格上漲數百美元,創下每盎司超過1,400美元的新記錄。而在金融危機前十年大部分時間裡大幅上漲的油價則進入了冬眠期,僅僅在八週之前才重新開始上漲。
所有這一切都發生在人們對赤字激增、全球主要銀行的脆弱狀態、伊朗核能力和核意圖以及整個歐洲單一貨幣計劃心存恐懼和擔憂的大背景之下。
與此同時,我們已經被iPad、Twitter和流動通訊革命為我們生活方式帶來的可能性深深吸引——此外,在北非和中東的問題上,我們感興趣的問題是:科技如何影響社會和政治變革。

投資者們得到的教訓不應該被忘記。買入並持有投資戰略並不是因為一時流行而延續了幾十年。那些沒有拋售、繼續持有的投資者——比如,堅持定投——在過去幾年中的投資表現都很不錯。

多樣化的投資組合會明投資者捕捉到市場最佳行情,當前主要是黃金和新興市場,同時避開最大的風險,當前是石油和藍籌股。最重要的是,我們每天聽到的那些新聞、觀點和不同意見,雖然隨著人們之間的聯繫不斷加強而愈來愈響亮,但在我們做出長期甚至短期投資決定的時候,最好還是捂上耳朵
有些人認為,週年紀念,比如股市的里程碑事件,不過是一組隨機的日子和數字,並不蘊含什麼特殊的意義。但眼下這個時刻值得我們在黑莓手機上查一查,然後想一想我們從兩年前的那些黯淡時光裡走出了多遠。以及接下來我們還要走多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