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好文分享 - 「資本霸權」摧毀人生

最近睇到兩則關於股市的新聞:
2011年07月31日 - 富士康"聘"100萬機械人‧郭台銘望轉型增效率
HSBC 全球栽員3萬人
心裡有些不是味兒,但現實就是如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老C這文章或可解釋部份原因:
「資本霸權」摧毀人生
(轉載自2011728am 730C觀點)
在資本主義社會裏,法律偏幫出錢的投資者,剝削出力的工作者。其主要模式就是透過公司法,規範公司的董事會該如何產生,並把公司運作的管理權與公司利潤的分配權都交給董事會。由於董事會是由出資者選出來的,這兩項關乎社會與人生的主要權力就被資本家所霸佔,而「資本霸權」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資本家就是憑此掌控了世界。
人要活下去就得工作,工作成了人生的主要內容。然而,由於資本霸權的存在,人在工作時已失去主導權,而只能在由資本家制訂的生產模式中扮演一個小角色,做一顆螺絲釘。
資本主義的管理學說得很坦白,管理的最終目的就是"enhance shareholders' value",即「提升股東所得的價值」,提升的方法就是讓股東可以在新生的財富中多佔一份。由股東選出來的董事會,只會把公司的利潤(新生的財富)以派股息的模式分給股東,有份為新生的財富增值的廣大工作人員卻沾不著邊。工作人員收取到的工資是「不」與公司的利潤掛勾的,即使有,也只是一小部分。工作人員的收入,主要是與人力市場的供求掛勾,工作人員的最高工資受制於市場的替代成本。
由於工資是按人力市場的平均價去制訂的,導致個別工人任是怎樣努力也沒有用。老闆若是肯付比替代成本高兩三成的工資,已十分不錯了。在這種情況下,工人的「份外」努力與個人的「突出」表現卻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公司肯付的只是市場一般的平均工資。
這種經驗很多初出社會工作的人都會遇過:第一年出來工作的,大多數人都會一腔熱情,以為透過額外的努力,爭取到突出的表現,公司一定會好好地報酬自己,結果第二年發現所加的工資亦不外如是,能比同事多加三五個百分點已十分不錯了。
一個略會反思的人,在這種情況下也會調整自己的工作態度,既然額外的努力與突出的表現都是沒有用的,那就只好按報酬交差算了。
現實世界有很多持這種態度的工作人員,不能批評這類人只按章工作,沒有職業道德,因為這種行為的根源,是「資本霸權」剝奪了他們分享工作成果的機會。
對大多數人而言,他們都希望能在工作中一展自己的才能,並藉此獲得更好的成果,過更好的生活。可惜,這種努力往往白費,他們才迫不得已採取避免吃虧的態度。
然而,人一旦採取了這種態度,人就會厭惡工作,就很難再在工作中找到樂趣。結果,工作成了很多人的負擔,及早退休成了很多人的人生願望。他們返工望放工,最好打颱風。可是,人生的主要內容就是工作,如果人不能在工作中找到意義,得到回報,那人生還有甚麼價值?「資本霸權」可謂毀掉了很多人的人生,是很多人「命苦」的根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