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樓市投資 - 好文章2

第一,了解中长期经济走势。简单来说,你认为10年后我们社会的生活质量是提高还是降低?房子作为一种金融产品,不可能脱离经济面而独自运行的。20年以后呢?如果你认为发展是向上的,你们你就要坚定你的信心,否则,乘早远离。不否认,我坚定地认为楼市是长期向好的。从经济发展的规律来说,周边有很多的例子,如台湾、香港、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待。
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经济学家/专业人士的言论,他们都是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我基本上不太相信他们的研究。你要相信,你的判断和他们比起来并不差,他们也是凡人,没有独立人格,发表言论是他们的工作而已。
第二,贷款周期的选择。很多人在向银行贷款的时候,总是尽可能选择短的贷款年限。我们可以理解是为了少向银行交点利息。因为选择30年和10年的还款周期,贷款利息确实相差很远。
可是,作为投资,这样的选择就是非常不恰当的了。你我都不会认为,你的投资期会如此长。再说,投资的主要收益是来源于房价的上涨,房价上涨10%所带给你的投资回报远远大于你付给银行的利息。所以,建议你选择你能够得到的最长的还款年限,减少月供。月供的减少有利于你保持较好的现金流。所有断供的案例,都是现金流出现了问题,这和经营企业是相同的道理。

第三,月供和租金。大家都知道,月供中一部分是本金,一部分是银行利息。假设你投资的是二手房,那就尽快出租吧。
简单地测算,租金大于月供中的利息部分,就是很划算的投资了。不要一味地最求租金大于月供。要知道,租金大于利息,就意味着是你的租客在帮你还利息。等同于你获得了政府的无息贷款,应该偷着乐了。

第四,投资理念决定了你的财富多少。作为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日子也过的去。但是要记住的是,工资收入只能够保持你日常生活,不足以给你带来更多的财富。大集团/公司的高管层,收入自然很高,但是这样的职位太少,你我都很难有这样的机会。还是不要做这样的梦想了。
结合你的实际情况,立足投资,以获取额外回报应该是你正确的选择。只有投资,才是你获得财富超长增长的唯一途径。长期坚持投资,若干年后,一旦成功将使你的财富迅速增长。相信,在你的周围,不乏这样的例子。你认为他们成功的诀窍在哪里呢?你的问题又出现在哪里?所以,观念是很重要的。落伍了,就赶紧更新吧。如果,有朋友能够从我的建议中得到启发,并且获得成功,也就不枉我深夜码这么多字了。希望如此!
第五,买卖的时间点。如果你总期望在市场最低点买入,在最高点卖出,建议你不要做任何投资。因为你我都很难具备这样的水准。市场不为你所控,你只是顺势而为,所以落后/提前与市场变化是必然的。在相对低点买入即可,卖出则看你是短期行为还是中长期行为了。何谓相对低点?前面已经提到,在市场偏冷的时候,就是最佳买入点了。成交量萎缩,必然导致价格下降或停顿。不要总是和N年前的价格去对比,这样你的心态就坏了。这时候,是很多因素同时对你起作用,就看你的判断力和定性了。

第六,投资是你自己和自己博弈的过程,控制自己的“心魔”最重要。
其实,很多人多多少少是懂得投资的,也明白上面所说的原则,对大势的判断也没有问题。可是,到了实际操作,就是另外一件事了。对于投资的本质来说,是博取超额利益。其前提是:不要因为你的投资而严重影响你的生活质量,包括你的物质质量和精神质量。
如果你的投资超越你的实际能力,必然要导致你生活质量的严重下降,这是得不偿失的,也不值得提倡。更严重的是,你会因为暂时的价格波动悲喜,导致精神上的压力,这样的投资何能长久?又怎么能获取你所期望的收益?
所以说,投资是你和你自己的战斗。在你觉得判断正确的前提下,根据上述原则进行操作,你就成功了一半。

第七,坚持利益最大化的原则。
前文提到,到勇于/善于利用“外资”,也就是银行贷款。房子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具备非流动性、稀缺性、不可复制性等有别于其他商品的特殊性,并兼备居住和资产保值之功能,在通货膨胀阶段,表现尤其明显。对于这种独特的商品,或者我们将它视为特别的资源,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拥有这些额外的资源,这样,你就拥有了财富增长的机会。记住,你的自住房,只要是你还住着,就没有什么财富价值的。

后面,我将介绍几个典型的例子。你可以对比一下你周围,一定能够找到共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